春风若有怜花意,愿能许他再少年。

© 夜雨琉璃
Powered by LOFTER

【希言喻语24H/0H】结发

#cp王喻不拆不逆,涉及一句话叶黄。

#原作退役向,吾王生日快乐!

#结发为夫妻,恩爱两不疑。——汉·苏武

总字数11866,配合BGM:贺新婚(假装这里有BGM)食用

下一棒 @无人接听. 期待泽泽老师~

    晓日迎长岁岁同,太平箫鼓间歌钟。兴许是为了补偿整整一冬都没有下雪,北京今年快到立春的时候痛痛快快的下了好几场雪,今年立春又恰逢新年,所谓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老人们都说,今年又是一个好年了。

确实是个好年,对于王杰希来说。

老黄历翻了又翻,算了又算,最终选中腊月十六,黄历上说,宜嫁娶,定盟,再好不过了。提前了好几天就把消息送出去,两个人盘算过来盘算过去,天南海北一共就那么几位,一两天时间齐刷刷聚到了北京。

【腊月十五晚】

依着王爸王妈老两口的意思,结婚前这一天两个人是实打实不能见面的。本来喻文州说他去他们俩自家家里住一夜,第二天开车过来就成,结果老两口看了看外头的积雪,倒是把王杰希撵回去住,让喻文州住在老宅——“雪那么大,明天开车肯定不好走,让他去开,你就老实待在家里,免得冻着了,咱们不管他。”太后娘娘言笑晏晏的下了决断,喻文州也不好说什么,心里给老王点了根蜡,笑盈盈的站在门口目送自家那位无奈的摇了摇头,笑盈盈披了一身风雪往家赶。

老朋友们是早早到齐了,反正他们俩自己的家跟叶修叶秋一个小区,又都是一模一样的大户型,叶神索性豪爽了一回,自己家跟弟弟家都安排上了客人——“不是说我家大门常打开,开怀容纳天地么,老王大婚,咱们总得给他张罗好。”一群人本来想着喻文州那边不好打扰,王杰希这边总能开个单身party吧,结果王杰希笑眯眯的说“明天路不好走,五点就要出门,起不来我可不管。”瞬间作鸟兽散,开玩笑,party什么时候不能开?王杰希喻文州结婚要是错过了,那可就是一辈子的遗憾了。

【腊月十五晚】

喻爸喻妈来不了,依着惯例是要留一个老朋友在老宅陪着喻文州的,若是寻常场合,联盟里号称和喻文州关系好的没有一千也有八百,可是明日这样的场合,除了黄少天还有谁能有这个资格坐在这儿呢?所以前代剑圣大大理所当然的留在老宅陪喻文州过结婚前最后一个晚上。

屋外虽是风雪骤,屋内却是暖风如酒。四盒寒香在衡山炉里妥帖的散发着,几缕香烟漫入室内又消散不见,只听到挂在书柜上了风铃互相敲打了两声,发出清脆的细响。

梨木书桌上放着王杰希早就写好的庚贴,大红洒金宣纸,正中一行大字“结发为夫妻,恩爱两不疑。”右边竖着一行小字“戊辰年六月初九卯时三刻”。

说起来这个“夫妻”啧啧啧,王杰希苦思冥想两天也没想出来个所以然——反正他高中语文早就还给老师了,下班回来看到喻文州在厨房忙碌的时候灵机一动想起这么个句子。喻文州看到以后学着他的样子挑起来一边的眉毛“夫妻——王杰希你是不是傻?”

结果魔术师还在作死“亲爱的,你这个洗手作羹汤的样子,真的很像个小妻子啊~”

喻文州挑起来王杰希下巴,笑眯眯的跟他说,我再给你一次组织语言的机会。王杰希识相的认输,“我妻,我妻还不行。”

“我还我妻由乃呢。”喻文州翻了个白眼,继续回厨房折腾去了,王杰希看着他在厨房的身影,满脑子都是想着怎么把他八抬大轿娶回家的问题。到了晚上,喻文州被他姿色不俗的“妻”好好伺候了一顿,深入的理解了到底谁是“妻”这个问题,简直不堪回首。

喻文州洗完澡出来就看到黄少天翻来覆去看手里的庚贴,低笑着走过去,慢慢解释说“他哪里懂这个,阿姨逼着他查的,我当时拿到之后还有点摸不准什么意思,后来才知道,戊辰年六月初九卯时三刻——可不就是咱们王队生日吗。”

说到这儿还真有个典故,前头定了正日子后喻文州回广州跟爸妈商量了一下,老两口兴高采烈的计划着到北京怎么玩,谁知道人算不如天算,临走前喻爸喻妈被一个电话召唤到了某处的深山老林里,他们两个的任务不好耽误,假也不好请,没奈何只能跟儿子say sorry。谁知道王杰希当天下午知道的消息,第三天中午方士谦就带着大大小小箱子上了喻家的门。

你道是什么?

玄锦为带,镂刻了金银二色丝线,黄梨木做成的数十个箱子摆得整整齐齐,方士谦含笑一声令下,工人们整整齐齐一起打开,王家大少爷帝都风范此刻体现的淋漓尽致。里头的东西千奇百怪,大到玉石做的摆件小到上了红漆的筷子,既有今冬各大秀场刚上的新衣,也有秦淮河畔老艺人手织的苏绣,从洞庭碧螺春到武夷大红袍,最小的盒子里恰恰封了豆八种,米八种。这要是寻常送礼,实在是太过隆重。喻文州从头到尾目瞪口呆,完全不知道什么意思,喻妈妈却是率先悟了:

“杰希这孩子,万事都制备齐全了,现下就缺——一张婚贴了。”

喻文州瞬间觉得自己脸上的温度能煮鸡蛋,偏偏方士谦还笑眯眯站在旁边,半句话也不说。喻爸喻妈握了儿子的手,理了理儿子的头发,温声嘱咐“快回去吧,莫叫杰希等急了。”可结婚毕竟是一辈子就这一回的大事,喻文州实在不愿意自己的父母错过去,犹犹豫豫的总想换个时间。

“你这孩子,杰希爸妈算那么久才算出来的日子,怎么能让人家做父母的再等?况且结婚以后哪天不是好日子呢?我们且有的看呢。”喻妈妈略带责备的看了他一眼“何况我看杰希也是实在等急了,这些年都是他等你,你这一回就算是圆他一回意吧。”

他本以为黄少天是在想这个,没想到黄少天却放了庚贴在桌上,抬头认真的盯着他。黄少天瞳色略黄,眼睛又大,这么睁大眼睛看人的时候,不免就带了一点极其天真的味道——可喻文州明白,通常黄少天摆出这幅样子的时候,就是有正事要说了。

他也不急,从一旁放着的茶壶里细细斟了两杯碧螺春出来——时间还早,正宜细谈。斟茶的时候他还忍不住想起来,刚来北京的时候他耐不住风沙,成日里嗓子都是沙哑的,王杰希大街小巷偏方给他试了无数个,总不见效。正好又是初入联盟,大事小事一齐压上来,往时再养生的喻队也只能靠着一杯又一杯黑咖啡吊着。他是个能吃苦的,也不觉得有什么,可王杰希看着只能心疼——好好的生于南国水乡,优雅淡然的恋人跟他到了北京,好日子没过几天,先把自己折腾的一身憔悴。心疼归心疼,问题总归是要解决的。咖啡不能多喝,王杰希想尽办法让他改喝茶,红茶绿茶黑茶,龙井毛尖普洱试了个遍,总是没有喜欢的,直到偶然一次喝到碧螺春,喻文州虽然面上表情没有多大变化,嘴角细微舒展开的纹路却让王杰希瞬间明白爱人的喜好。

他不放心旁人,于是亲自跑去洞庭湖,请朋友托关系找了制茶的老先生,央了好久才得那么两三两好茶。老先生起初说什么也不答应,最后看王杰希不言不语的求了两三天,冷不丁问一句“所求为何人?”,王杰希想都没想,脱口而出“为携手之人。”老先生从鼻子里哼了一声,转头回屋里寻寻觅觅,半晌方找出来这么一小把。等他风尘仆仆回到北京,看到爱人舒展开的眉眼的时候,方才觉得心里这颗石头落了地。从此以后,无论是老宅还是他们俩的小家,放在茶几上的永远都是碧螺春。

然而这样的一点一滴还少吗?喻文州从头到脚都被王杰希妥帖的打点起来:怕他睡不好,特意点了助眠的四盒寒香;怕他体寒特意铺好的地暖;车里放的靠垫;还有办公室里永远放着的草珊瑚含片等等等等……王杰希本人大男人一个,往年打比赛的时候自己也是随意的很;喻文州自己在役的时候也不过是饿了一包泡面,沙发上对付一夜也是常有的事,可等到他来了北京,却被人事事上心的厉害,喻文州有时候笑他婆妈,可这样被人精心将养着,实在是……幸福的很。

四盒寒香香味很淡,这么呆了几年也不过是走动的时候带着的极淡的一点梅花香,不凑近闻根本闻不出来,喻文州让这样的香味和碧螺春滋养着,就好比被人日日盘在手里的玉,越发不露锋芒却又滴水不漏,叶修笑言打比赛的喻文州还能让人摸到几分心思,现在的喻文州,是真的修炼到家了,一点都看出来心思。这话他们几个听听笑笑就算过去了,世联和电竞中心的却一点都笑不出来,这位年轻的不可思议的联盟主席,实在是,很不好对付。

等喻文州从回忆里走神出来,却发现黄少天已经盯着他看了很久,他难得有点不好意思的递了手里的茶杯过去,黄少天接了茶杯却又放到桌子上。

“我本来是想问,你是真的就打算跟他过了。现在这么看过去,也觉得没必要问了,老王是真的对你好。我从前总担心,外人说你性子好,我能不知道你是个什么狗脾气——喻文州你别瞪我,你越是客气越不喜欢人家,你又那么聪明,我老担心你一个人,又娇气,能不能过好。现在看看,还好有个王杰希,能管着你——”

“刚来北京的时候,我还真怕你这个脾气,遇上麻烦也不会求别人,除了跟你自己死磕,你还会什么?从前在蓝雨,好歹还有个我,我这个人一向宽宏大度,不跟你计较,可是到了北京没了我,你怎么办?”

“怕你吃不好睡不好,怕你被别人欺负,怕你受委屈。从四赛季到十四赛季,我们蓝雨十几年总共出你那么好的一个队长,放在蓝雨好吃好喝当佛爷供着我们都还舍不得,平白无故在北京叫人欺负,这事情赔本,我不干,别说我不干,蓝雨没人肯干,当时一听你要去北京,经理他们就哭着喊着要么收购微草要么把蓝雨挪到北京。”

“现在这么看过来,我是真的放心了。王杰希什么性子这些年下来我也算是看的清清楚楚,总的来说,除了老王,没人能收了你。把你交给他,我是一点都不担心了,文州,你是真的有福——”

黄少天盯着他,一字一句的说,“只是有一点,喻文州你得向我保证,从明天开始,每天都过得特别幸福。”

这就是黄少天了,认识十五年,携手征战十年,如今又是这个人陪着他过最后一个“单身”夜晚。林林总总这个人已经在他生命中刻下太深的印记。还年轻的时候,黄少天常常开玩笑说依着喻方丈这个性子,这辈子怕是个得道高僧的命数,一辈子就是孤家寡人了,那个时候喻文州会笑眯眯的踹他一脚,“还不知道到底是谁要单身一辈子呢,外套外面穿西装的直男大大。”玩笑归玩笑,他们俩那个时候想着的却是以后对面这位结婚,自己一定要当接亲的。哪里知道十年比赛打下来,也不知是“北上广”起了作用,还是蓝雨真的风水不好,——小姐姐是没认识一个,反倒是退役之后一个两个都北上跑来吃灰了。

喻文州觉得自己根本收不住脸上的笑,他也不想收。十年战友,了解他最深的,就是眼前这个嘴上说着不舍得把他嫁去北京,心里却实打实希望他高兴的黄少天了。就像还在役的时候,有谁说喻文州半句不好,黄少天总是冲在最前头怼回去,就像叶修退役的时候,他不动声色握了握剑圣的肩膀,还有我。就像当初他来北京,装修房子的时候顺手就留了个客卧给黄少天,就像他头疼世邀赛领队名单的时候黄少天二话不说顶下来一样。——到底是,黄少天。

“好,我发誓,从明天开始,每天都特别幸福。”

黄少天听到这句话,终于露出了他一向熟悉的笑容“好吧,要是老王欺负你了,我一定打回去,到时候你可不许偏心护着老王。”

【腊月十六·五点】

前几日算着时间的时候,王杰希总是不免有一点焦虑,纵使他是出了名的稳重,可在面对“结婚”这样的事情的时候,内心总还是会有一点起伏的。到了正日子,反倒是安稳下来了。从前他身上总是带着一股气势,安静的时候之于挂在天上的明月,之于寒潭深水里那一颗明珠,动起来却又是惊涛拍岸闻雷霆。旁人看着他,不自觉的就会带着一点敬畏,按照叶修的说法就是,王杰希总有点像老佛爷,飘在空中的那种。可如今好事将近,那一点气势被他尽数收起,他们到的时候还早,父母跟喻文州黄少天尚未起来,他便饶有兴致的看着两个姑娘装点屋子。

也算不得上什么装点,好几天前就请了家政里里外外打扫了一遍,两个大男人也不想把家里弄得花团锦簇或者怎样,看着外头迎春花实在开的好,索性掐了一二支红梅、并上才开的迎春花、黄少天特意从广州带来的开的正好的绣球花,还有自己家里的兰花,统共不过一二十,由着两个手巧的姑娘来折腾。

王杰希略带一点点的笑意的看着看屋里屋外忙碌人影,初春北京的灯火和往日一样的橙黄焰暖,只是今天跳的格外欢快。他隔着疏影横斜的梅花跟老友们应和,恍惚觉得,这数千日日夜夜的跋涉,仿佛就是为了这一刻。

此心安处是吾乡。

早餐不过是匆匆吃过,喻文州依旧未露面,黄少天跟王妈妈陪着他在楼上吃,王爸早早下来准备一会儿的拜礼。本来用不着这么繁琐,按着他们俩的意思,朋友聚到一块儿吃顿饭的事儿,但王妈妈轻笑着摇了摇头,变成了如今这般模样。

不过说繁琐倒也真繁琐不到哪儿去,不过是把簇新的拜垫拿出来,又找了黄梨木的高椅,不过一盏茶的功夫。随性而至,本就不需要更多——所谓“江水暖自觉春来,一叶落而知天下秋。”——意到,就足够了。大红的囍字是王老爹亲自写的——店里买的没有灵气——此刻也端端正正的贴在窗户上了,诸事已毕,静待佳人。

【腊月十六·八点】

王妈妈下来了,一反往日的素净,点了胭脂穿了旗袍,头上一支碧玉簪。小山不及云鬓短,眉眼好似云水长。大家风度,自是如此。有这样的母亲,生出来王杰希这样的儿子,就一点都不让人觉得意外了。后面跟着的,便是今日的佳人。

联盟主席喻文州,当之无愧的风华绝代。

无论是昔年在役时玲珑心思亦或者如今退役手执联盟滴水不漏。真真是一个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有人曾笑言,昔日夸剑圣,左右都是一句一剑霜寒十四州,那如今的联盟主席,恰恰好担得上一句满堂花醉三千客。

王杰希是华山山顶终年不化的皑皑白雪。

喻文州是西子湖畔接天莲叶的一池青荷。

绝配。

王杰希看着他一步一步走下来,带着笃定的笑意朝他走过来,不由得也弯起了嘴角。观礼的诸位自然都趴到二楼去了,一楼宽敞的大厅里,只余下他们二人、王爸王妈还有方士谦和黄少天。

方士谦立在王杰希右后侧,黄少天自然是跟在喻文州身后。到这种时刻,身边跟随者的必然是最亲密的战友方士谦月前听到消息,尽管嘴上嚎叫着王杰希你陪我飞机票钱,手上却是马不停蹄的请假、订票,一回北京就忙着上下打点,中途还跑了躺广州给王杰希送彩礼。这几年他们几个虽然不常在一处,可感情确是实打实的好,就像如今,虽然时隔多年,但是他们站到一起的时候不自觉的就站成昔日打比赛的队伍。曾经他们用这样的站位握了四年手,也同样是这样的队形,共同抗住了申办世邀赛的任务。今天还是这样的队伍,心情却是迥然不同了。黄少天轻轻拉他的队长、好友、兄弟的手,递到另外一位他打从心里视为兄弟的人的手里。大厅里一片寂静,所有人等着黄少天接下来要说的话。喻爸喻妈没来,有这个身份跟喻文州最后交代几句话的,只有一个黄少天。

黄少天一手拿了大红色的庚贴,一手揽住喻文州的肩膀“老王,文州以后就交给你了,千万别让别人欺负了他。”说罢将那张庚贴递到喻文州空着的手里,“老王的卖身契,拿好啦!”说罢他从喻文州身后退到一边,率先鼓起掌来。

围观群众笑起来的时候黄少天悄悄抹去眼角一点泪水——高兴的。虽然这次他并未像过去一样,陪着喻文州往前走,但是喻文州已经找到了同样能稳妥的跟着他往前的人。更何况——他抬头悄悄看了一眼二楼的叶某人,说不定过了年,他也要长住北京了呢?

王杰希拉着喻文州,一步一步走到父母面前,双膝跪倒。

第一拜,谢彼此内心一点坚持,纵使爱人难寻,亦不会轻易交托感情。

第二拜,谢高堂开明,成全他们彼此,中途虽有波折,结局却是皆大欢喜。

第三拜,谢携手之人一路坚持,执子之手,不离不弃。

再跪。

这一拜,谢上苍成全,苍茫人世间,竟然他们寻得彼此。

再一拜,谢大地机缘,本以为山穷水尽,谁料竟是柳暗花明。

第三拜,谢人世间诸多巧合,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第三跪。

这一拜,谢诸位前辈的指引,使他们少走弯路,多是坦途。

再一拜,谢至交亲友,一路扶持,从未有半句恶言。

第三拜,谢荣耀给了他们相识的机会,十五年前惊鸿一瞥,从此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有生之年,必不相负。

三跪九叩礼毕,喻文州抬起头来,真心实意的改了口,唤了一声爸妈。

王妈妈握住他的手,从口袋里抽出了个盒子,桐木做的盒子,上面刻印了流云漓彩美人杯,王爸笑着催他赶紧打开看看。二楼观礼各位也都伸长了脖子——说来又是个典故。寻常人家结婚,必定是要买戒指的,宝石的不够,非要是钻戒的,才显得郑重,钻石的大小就成了朋友之间炫耀的物什,仿佛小了一点的话这辈子心里都不安生。这一对儿却是不要戒指的——开什么玩笑,喻文州国内戒指两个国外三个,王杰希正好反过来,国内仨国外俩。他们要是真心想带,十个指头都能带满。况且荣耀的戒指哪里是普通戒指能比的?都是公职人员,也不好带个戒指,所以俩人压根就没打算买。

所以王妈会给喻文州什么过门礼,一开始就被这群人八卦的翻天覆地。

房产证?他们俩的工资别说一套房,帝都三环三套房一点都不是事儿。

传家宝?王杰希一开始装修他们俩自家家的时候差点没把老王家搬空,再加上送往广州那一箱箱东西,还真想不出来有什么传家宝没被搜罗出来的。

那盒子四四方方的,看着也不大,怎么看怎么像是装了手镯,问题是喻文州一个大男人,又是联盟公职人员,带个镯子总归是不好看。

于是连带喻文州自己也难得的带了一点好奇,轻巧的打开盒子。

打开的那一瞬间,他清楚的听到了背后方士谦吸气声,还有二楼叶修低低的一句卧槽。

一十八颗元宝菩提子穿成了手串,每隔四个又点了琉璃,琉璃里头裹了一点红色,他自己看不清那一点红是什么东西,穿成手串的乌木他倒是认识,乌木间细细密密的还嵌了两根头发进去——纯黑的是王杰希的,稍微带点茶色的是他自己的。

喻文州之于这些就是个门外汉,但是在联盟混了这么多年也知道这一串小东西,恐怕价值不菲。后来叶修听到他这句感叹,嗤笑一声说他不识货。价值不菲?王妈随意的送的这么个小玩意儿,轻描淡写的就送了喻文州海淀区一套精装修的学区房。

跑题了,回来。

他难得迟疑了一下,这东西太过贵重,他实在有点,愧不敢当。

可是没等他反应过来,王妈妈已经眼疾手快的把手串串上他左手了。

做母亲的握着儿子的手,絮絮叨叨的跟他说:

“菩提子是我的意思,拿去雍和宫里求过的,别的不求,就是保个平安的意思,别的东西你都不好往身上带,这么个小玩意儿,别人总不好说什么了。”

“别的倒也罢了,里头点的红豆倒是杰希的意思,我看着也新鲜。他脸皮薄,不好意思说,干脆我替他说了算了。这头一层意思呢是说你这孩子是个南方人,江南水乡里长大的,偏偏叫这混小子给骗到北京了来,别的事情我都放心,可这‘橘生淮南’的典故有谁不知道,总怕你到了北京过的不习惯。后来杰希说红豆跟你一样都是生于南国的,故宫的红豆不是也年年长得很好吗。我这才算放下来心。”

“这第二层意思却是我跟你爸的意思了,你们年轻人在外打拼,吃苦受罪原是应当的,该你们吃的苦,我们做父母的绝不让你们跑了。但是就跟这豆子外头的琉璃一样,从你到北京那天开始,我们就是一家人了,在外头吃苦可以,但是心里什么都不用怕——有这个家给你挡着呢。”

喻文州听到自己颤抖的声音答了一句“好”。

他原本还有些不好意思,可不经意间瞥见王妈……如今也是他的母亲了,鬓边新生了白发,虽然是神采依旧,可到底眉目间有些细细皱纹,又想起这些年虽说人在北京,却年年趁着冬休放假带着王杰希天南地北的跑,虽然说北欧极光、洞庭风光都有机会亲眼见到,可一家团团圆圆待在一起的时间却是越来越少——又想起自己现在远在千里之外的父母,喻爸喻妈本身就是做机密项目的,一年更是见不上几回。喻文州虽然不是矫情之人,可这种时刻“子欲养而亲不待。”的句子自动回旋在脑子里,如论如何,都说不出一声拒绝。

元宝菩提子本来就是求平安的意思,这么完整的十八颗,也不知道王杰希费了多少工夫才找到的,嵌了红豆的实际上还有一层意思,只是王妈妈不知道罢了。

……当年他们俩闹的最厉害的时候,正是离他生日很近,眼看着就要散,他那个时候心里堵着一口气,怎么都不想搭理王杰希。凑巧那一年他生日正好碰上除夕,他自己一个人窝在房间里看春晚,难得的有一丝委屈,忍不住又骂了自己一声矫情。正打算随意下两个速冻水饺就当过年的时候家里门铃响了,开门一看,王杰希。

王杰希用什么办法在春运的大潮里买到票这个问题我们先不去探索,总之就是本来两个人都挺生气的,王杰希也不知道怎么开口,热血上头买了飞机票过来以后愣是在喻文州他们家楼下呆了两个钟头,走过来走过去,设计了无数遍怎么开口都觉得不如意。后来他无意识的从花园走过的时候看到掉在地上的一地红豆,顿时计上心来。

喻文州开门一看是捧着一把红豆的王杰希,第一反应不是心疼不是高兴也不是继续跟他生气,第一反应就是抓着他的手来回翻,这红豆还沾着泥,一看就是他们家自己楼下的,花园那个地方碎玻璃渣很多,王杰希就这么冒冒失失的跑去捡,伤了手怎么办?

王杰希低头看着喻文州的发顶,眼前这个人就是生再大的气还是担心着自己,所以他莫名其妙的开始盯着媳妇的脑旋傻笑。灯光温暖,桌子上还摆着年夜饭——虽然只是速冻水饺,媳妇在身边唠唠叨叨,这感觉老王很满意。况且,媳妇天生就白,指尖跟面容白的更是跟象牙一样,寻常总是玲珑剔透的,如今捧着着一捧红豆,却是显得无边艳丽起来。

后来蓝雨众人听说王杰希一把红豆就让喻文州二话不说的跟着北上北京,一夜之间放倒了整个基地的所有红豆树。

现在想想,吵架的缘由早就想不起来了,喻文州偶尔还会抱怨说王杰希现在把他惯的越发骄纵了。王杰希每每听到也就是嘿嘿笑两声然后就把话题带开。

开玩笑,他花了这么多年这么多心思才让这人在自己眼前不是一副疏离的样子,要是再听这人一口一个客气淡漠的“王队”,都不用黄少天动手,他自己主动撞到冰雨上好了。更何况联盟觊觎喻文州的还有那么小猫三两只,不把这人惯坏了,如何宣誓主权。话再说回来,喻文州这人和骄纵根本连个边都不沾,更别说“惯坏了。”

喻文州这个人啊,怎么能这么好。

【腊月十六·十二点】

如此,便算是行过礼了。

原本是想晚上跟二老好好吃顿饭的,可二老说今天是他们两个的好日子,又有这么多年轻人在,他们就不凑这个热闹了,辛苦了好几日,也好好歇歇——等到喻爸喻妈回来他们再一家团圆,今年在北京好好过个年。

太后一发话,王杰希也不好再说什么,更何况这帮人这两天到的时候各个拎着大包小包,有好几位昨天就对他那个厨房垂涎三尺了,干脆决定由着这帮人闹腾,看看他们能做什么出来。

正巧昨天晚上他们俩也没睡好,回到自己家以后一群人简单吃了个午饭他们俩就回屋歇着了,“炸了厨房的话你们自己看着办。”结果一帮人在后头起哄“大眼忍到晚上啊!”“克制住啊!”“隔音好不好啊?”

哼。王杰希傲娇的想,当然要忍了,倘若是一时没克制好把媳妇给办了,媳妇错过晚上的大餐的话,嘶,他觉得自己后脖子猛的一凉。等他做好心理建设进去才发现媳妇早就睡得不省人事。……是我想太多,你总这样说。

睡觉,现在不好好休息,晚上怎么办♂?

【腊月十六·晚五点四十】

等到他们俩睡饱了爬起来,餐厅的香味已经挡不住了。他们俩互相对视了一眼,不约而同的加快了洗漱速度。他们俩一到客厅叶修就在二楼看见了,叶神一扬眉“小的们,开席啦——”

他们俩被一群人推到餐桌前,家里那张巨大的餐桌已经放不下了,幸好之前买家具的时候他们和叶修买的是一样的,幸好叶神很有先见之明,提前就把餐桌抬过来,这才勉强放下了所有盘子。

掐丝团花金盘里整整齐齐码了八种点心:小笼包是周泽楷央了母亲特意包的,鸡汤煮肉皮取冻拌了馅、撒上细细研磨的芝麻,中秋节前后屯好的蟹粉也在此时入了;玉米面蒸饺是苏沐橙的拿手好戏,昔年苏沐秋在的时候最爱给他们俩做这个;玫瑰百果蜜糕自然就是张佳乐带来的;碰巧楚云秀近来正在减肥,偶然试了试荸荠饼,果然是新鲜可口,大喜之下顺手送了两箱过来。剩下四样自然是稻香村的手艺,四喜卷、蝴蝶卷、银丝卷加上荷叶卷。分量都不多,但是个顶个的精致。

别的先不说,白瓷盘里的京酱肉丝王杰希一眼就看出来出自方士谦。还在役的时候一帮小孩子不怎么敢闹他,倒是敢缠着方士谦。半大小子晚上都容易饿,也不好总是大半夜再麻烦食堂工作人员,最终还是方士谦想出来隔两天给他们晚上加个菜,算来算去最简单的也就是随便炒个肉丝。微草一帮小孩子就这么从二赛季吃到七赛季方士谦退役,后来小孩子们长大了,也敢围着王杰希闹了,于是一个月总有那么一两天有人会看到一向不食人间烟火的王杰希无奈的站在灶台前,前面围了一群闹哄哄的人。等他也退役后,炒菜的就变成了高英杰。现在的微草已经不是当初那个大晚上饿了也找不到吃的的微草,二十四小时营业的食堂随时都能给他们炒出来一百种肉丝。所以就演变成了队员过生日、或者是有什么大事情发生的时候,高英杰清浅的笑着捧出来一道京酱肉丝。

清蒸武昌鱼就不用猜了,在座就那么一位武汉人。也亏肖时钦想尽千方百计拎着一条还活着的武昌鱼从武汉跑过来,下午杀鱼的时候他们本来以为是肖时钦临时买的,结果一听是肖时钦带过来的,瞬间看他的眼神都不一样了。大家在厨房手忙脚乱的时候这位倒是不慌不忙的杀鱼去鳞放料酒,铺姜上葱塞五花肉,一转眼就已经上笼开始蒸了,转个眼的功夫肖时钦居然洗干净两个红萝卜开始雕花,职业选手的手哪有不巧的,只是他一边嘴里跟楚云秀唠叨韩剧,一边眼都不眨的旋转着手里的红萝卜,实在是……很有几分贤妻良母的感觉。他们昔日开玩笑的时候说嫁人当嫁喻文州,那个时候喻文州笑着回了一句那娶妻当娶肖时钦。他们那个时候还以为喻文州是开玩笑的,如今一看,果真不假。

上汤焗龙虾、广式填烧鸭、萝卜牛腩煲。如果说前面的还需要猜那么一下,这仨简直猜都不用猜,恨不得在盘子上写上“蓝雨出品。”龙虾是蓝雨食堂的大师傅亲自下到广州湾挑的花龙虾,挑虾的时候就跟皇帝选美一样,长的不好看的还不要,辛辛苦苦挑了十五公斤出来,五公里冻在冰箱里留着喻文州以后吃,剩下的就都在这儿了。生于大吃货省,诸位蓝雨好汉们没有一个不会做菜的,故而其他人忙着的时候他们也没去凑热闹,把给他们队长带来的东西一样一样理清楚——从瓜果蔬菜到鸡鸭鱼肉到四时糕点,该冻的冻,该拆的拆。两个冰箱一个冰柜都塞的密密麻麻,阳台上一排熏肉一排腊肉一排香肠整整齐齐的挂在那儿。叶修算了算那个量,一整个春节在加上开春都两个月估计都还吃不完——“你们这是嫁女儿呢?这么大的量?整个蓝雨不怕没吃的了?”

“小卢跟景熙他们要不是还要打比赛早就亲自杀过来了,东西收拾完他们还嫌少,估计过年他来的时候还要在带一箱过来。”by郑轩。

“队长一发消息黄少就带着经理洗劫超市去了,我看经理那个表情哟,别说蓝雨基地,就是广州所有家乐福扫荡干净他都没意见。”by宋晓。

“差得远呢,还有些不好带,等我过了年算算还差多少再送过来。”by黄少天。

“……”这是吃瓜群众。

这时的叶修还不知道,等他跟黄少天结婚的时候,喻文州给他表演的,才叫什么是真正的“嫁女儿”。

等到他们各自的菜都差不多不了,蓝雨的三位才进了厨房煎炸烹炒虎虎生风,王杰希四个灶全被用上,本来硕大的厨房塞三个大男人一点问题都没有,奈何他们仨移动速度太快,诸位吃瓜群众看着已经带残影了,顿时显得厨房人满为患。切片剁劈拍刮、端握晃翻出,简单来说——“我怀疑蓝雨招人的时候有要求,不会做饭的禁止入内。”

广州好汉是这样,北京男儿们自然也是毫不示弱,按照方士谦的要求就是“给我照着国宴标准来。”于是杭椒牛柳、腰果虾仁、酱梅肉饼等等管你听过没听过吃过没吃过的都出现在北方汉子们的菜单里。

如果说蓝雨几位动手的时候是眼花缭乱,孙哲平杨聪许斌往厨房一站就自带一种王者气场,不同于南方以切为主,上来就是劈和剁,力道之大差点让他们觉得这仨人跟楼上还睡着的那两位有仇。刚开始人们还能坐的住,等到香味散发出来的时候就连肖时钦都放下手里的胡萝卜往卧室那边转了好几圈。

诗礼银杏毫无疑问来自张新杰,喻文州退役的时候张新杰特意带了肖时钦去看他,难得放了限制三个人都喝的稍微有点多,喻文州朦胧的看见张新杰去厨房折腾了一会儿,端出来了一盘黄橙橙的果子,尝了两个后脑子瞬间清醒的多了,况且这果子吃起来清香甜美,比一般解酒药好吃不知多少——今天摆明了要喝酒,所以他直接提前备好了解酒的白果——后来喻文州进了联盟,迎来送往总是不少,王杰希见不得他喝完酒后头疼欲裂,央了张新杰学了菜。刚一听到名字叫诗礼银杏还以为多难做,后来发现不过是白果蒸好之后淋上白糖蜂蜜桂花酱。从此无论喻文州多晚回来,总有一小碗白果放在桌子上。白果又恰好有止咳的作用,这么陆陆续续吃了一年,一直毛病不断的嗓子也好的多了。

葡萄酒是叶修从老爷子那儿打劫出来的,在座能喝的没几个,第二日好几位还要赶回去,实在不敢喝多。于是叶修干脆回了老宅搜罗半天搜罗出来那么两瓶。看是肯定看不懂的,他问了问自家老弟,他老弟的表情告诉他,打劫这两瓶的价格是他老爹大概要打断他一条腿。——不过看在这是他老爹第一百零八次要打断他的腿,我们叶神一点都没在怕的。

【腊月十六·晚六点】

天清如水,月明如镜。各色果品糕点均已齐备。众人均已落座,昔年是对手亦是朋友,也曾同上沙场,所幸经年人未变,偷得浮生一相聚,实为大幸。

“干杯!”

暖春将至,万物始新。

 

 

 

后记:

啊,这个开头,就当给各位老师抛砖(你连砖都不算其实)引玉了,肥肠期待剩下的老师们!

例行废话一下,最早开始考虑老王生日写什么的时候,第一个定的就是这个,结发这个词放到他们俩身上简直不能更合适。然后从结发延伸出来,想写一个他们从相爱到白头的故事,本来的打算是按着顺序把结发放在中间,后来因为一号临时要走,只能他其余几篇提前发了,于是就把结发放在最后了。

写的时候很痛快,不到一下午就写出来,而且还自我感觉挺好。结果晚上一看参与活动的老师们的名单的时候,整个人傻了。这里面好几位都是领我进王喻圈的老师,从给老师们点红心到跟老师们一起参加活动(所以说努力吧,说不定就能泡到偶像了呢?)立马老老实实跪下开始改,最终改成这个样子,算是很温暖的礼物了吧。

感谢看到这里的你,顺带这也是我个人的王杰希生贺第十二弹。

下一弹  @无人接听. 港真,艾特泽泽的手都在微微颤抖QAQ。当年看完老师的长梦深渊破霜那一系列文,恨不得一个字一个字抄下来,摆在床头吾日三省吾身23333

最后,吾王生日快乐,王喻岁岁平安。

评论 ( 34 )
热度 ( 937 )
  1. 共4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